close

undefined

感受閱讀,來自書的力量

尤記第一份工作遇到的第一位主管,就是位熱愛閱讀的人,當時剛畢業好不容易脫離學生生活,對於讀書這件是真是興趣缺缺

他常常跟我們分享閱讀書單,並告訴我們如何從書中挖掘人生之道

而我那時實在不懂我能夠從書中得到什麼,很多企管、經營的書籍都是成功者的經驗分享,

對於小菜鳥來說不啻天方夜譚,有時候更覺得他們所講述的那些事只是平凡的心靈雞湯,對工作實務上根本幫不了什麼忙!

不過最近我開始對於看書這件事情有了改觀,以前的我似乎都停留在"看書"這個動詞上面,我從未動手驗證、也未深入思考,就囫圇吞棗的說我看完書了

難怪以前的我,發現不了書中的寶藏

這半年不論職涯、生涯規劃都有很劇烈的變動,在忙碌了一段時間後,終於有時間拾起書本,開始閱讀、思考

開始了解該如何使用一本書

這次想分享在書櫃中找到的一本書-把成功變習慣

這本書的作者羅斯為史丹佛大學機械系教授,但他也是史丹佛知名的獨立課程-設計創新學院的創辦人之一

書中透過故事、實例針對思維發展、自我形象、團體精神、等大架構提供更細節的方法、技巧,解決在人生中遇到的大部分問題

本書的想法起源於設計思考(design thinking),是一套使用於課程中並經歷不斷改善的通用作法

1.同理心

2.界定問題

3.實用

4.測試反饋

你會發現很多管理書籍提到的步驟都大同小異,就像戴明的PDCA應用於品質管理

但此學院的概念是有所不同的,他們強調先做就對了,他鼓勵你沒有藉口、沒有理由,無論如何你就是要踏出第一步

從一個粗略上不了檯面的模型、概念開始也好,這就是成功的基石。

不同於傳統的企業管理,必須先收集資訊、分析、匯報、再評估,最後成功或胎死腹中。

當然沒有孰對孰錯的絕對想法,但設計思考確實能帶給我不同的思維模式ˋ

 

你自己能夠選擇對不同事物賦予不同意義,很俗套的說你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翁,不需要他人定義你,你必須先對自己的人生賦予生命

世界上沒有永久紀錄這回事,對於我來說我以前特別驕傲,自命不凡,害怕失敗,縱使沒有外顯給他人,但我知道我給自己多大的壓力,壓力導致我心理生病,也致使我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

現在我休息了一陣子,我才發現我並不需要害怕失敗,就我能力所及去做事,並問心無愧,反而成果更好

我開始明白跟真正厲害的人,我還是有段不小的差距,我能選擇努力追趕,而不是怨天尤人

失敗時以為大家都會注意到你,但實際上根本不會有太多人在乎的你的失敗,人生的成績單只有自己知道

 

什麼是成功? 擁有美好的人生,每個人追求的成功當然不相同,盡力去找出值得投入的人生志業,

這裡沒有任何人,就算是你敬重的長輩也不可能告訴你就是該往哪條路走,

只有透過自己的拼圖,拼湊出一條自己的路

 

是誰阻擋住你?是別人還是你自己? 很多時後理由都是自己找的,因為不願意、因為沒信心所以找進各種理由就是不願去實踐

這種場景一定很常見,我也是,最終一切取決於意願、注意力而已,如果你想成為小說家,一整天滑FB會對你有幫助嗎?

如果你想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,一直打掃家裡、出外娛樂,並無助於你達成目標

不然限定自己每天3hr中專注於書本,一個月後我相信你必然有所進步,坐在書桌前玩手機又另當別論了

 

思考的過程,把問題寫成「我該怎麼做,才能....」

解決問題的好處? 問題的答案? 一直反覆問自己,花點時間變成新的問句

很多時候我們不敢問自己,因為怕自己達不出來問題,藉由這樣反覆的問句,能夠漸漸能頗析你的問題

最後抽絲剝繭得要你想到的答案,記得說真話!

書中提到的技巧我想蠻多都是聽聞過的,例如心智圖、流程圖、自己的小筆記本、與他人交流、放鬆

其中畫圖是我還喜歡利用的思考方式,準備一張白紙,把你的問題化成流程表or心智圖,再把問題與答案串連

只要在你是誠實面對自我的狀態下,我想你必定能夠找出問題的根源

 

結交真朋友,不要刻意搞人脈 ,如果你別有用心想與他人結交,我想他人必定也知道你的用心吧!

就我的經驗發現太客套、太刻意套關係,那些你想把結的成功人士,敏銳度是你的千百倍阿,你的所作所為其實就正在受檢視了

看得清得人只是不點破你,不代表他們被你呼得團團轉呢

我們必須建立有血有肉的人際關係,而不是利益交換的人脈關係,當機會到來,自然而然就會想到對方

而不是在一場會議交換過名片,用力的握過手就是朋友了,真誠是一段關係的起源

 

以上列出我受益的技巧,再說一次,每個人經歷、狀態不一樣,如果你有機會可以去圖書館把這本書借回家

給自己3hr的時光好好的閱讀,擷取書中有幫助的內容助你一臂之力

 

或許有些書你前幾年看不懂,最近你開始看懂了,恭喜你,你的人生閱歷又增加了

就像我的主管說的,每本書都是他人的生命精華,我們需要花大約兩三百塊,就能夠拾人牙慧,這就是最有效率的投資

不論我看不看得懂,我都決定要給自己定下閱讀的目標

把握現在,做就對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ni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